帛琉共和國 Republic of Palau


【位置】:北緯7°30`,東經133° 30’


【面積】:487平方公里


【地理】:位於西太平洋由大島科羅島及252個小島組成


【首都】:科羅市(Koror


【種族】:玻利尼西亞人,馬來人


【人口】:約兩萬人


【語言】: 英語、帛琉語、日語


【氣候】:四季如夏,年平均溫度攝氏29度,平均水溫攝氏 27 ~29 度, 7~4 月是乾季,雨季分佈在 7~10 月份。


【地形】:帛琉屬於 陸升 成, 70% 的地面都由海中陸塊升起,這是地殼變動所造成,所以走在帛琉時你若留意一下地面,會發現陸上有很多小珊瑚和小貝殼哦。帛琉外圍是環礁包圍,所以海 面都是風平浪靜,而且帛琉南端全是野 生紅樹林,是天然的 屏障。





 


帛琉歷史


    一般相信帛琉最早的居民來自於東印尼群島,依據碳檢定帛琉古代部落顯示,人類居住於洛克群島的歷史,至少追溯至西元前1000年,這些早期帛琉住民發展出相當複雜的母系社會體系。財產與貨幣是由女性族長繼承,但仍由大家族所共同擁有。


  最早的歐洲人發現帛琉應該是在西元1543年,是由來自西班牙的Ruy Lopez de Villalobos發現。西班牙於西元1686年主張帛琉的所有權,但卻沒有在帛琉上進行開拓殖民與建設的工作。直到西元1783年,當英國籍船長Henry Wilson的船隻行駛至帛琉的Ulong 島觸礁而遭遇海難,而開啟帛琉與西方重要的接觸。


  英籍船長Wilson受到Koror領袖Ibedul的援助,來進行船的修復工作,並派他的兒子Lebuu親王到英國接受教育。雖然Lebuu親王後來抵達倫敦後,死於天花之傳染病。許多英國人皆因他在英國的現身,而深受感動並引發對帛琉的興趣。隨後英國便成為帛琉的主要貿易夥伴,並持續超過一個世紀之久。直到西班牙人於西元1885年回到帛琉進行開拓。


  在西班牙把帛琉賣給德國之前,西班牙傳教士有引進基督教與文字至帛琉。由於西班牙與美國發生戰爭,德國於西元1899年取得了帛琉的控制權。隨即著手於降低西方疾病對當地居民的破壞影響力,德國人強制帛琉人勞動於椰子樹的種植及其他事業的開拓。


  日本人佔領帛琉期間,肇始於西元1914年到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,值此期間使得帛琉當地文化產生重大的轉型與改變,義務公立學校之建立,教導當地島民日本語之學習,族長之權威性由殖民地之官僚所取代,Koror本地發展成為一個忙碌的現代化都市,擁有鋪設道路、電力系統、供水設施,數千的日本人、韓國人、沖繩島民之勞工被引進;當帛琉人失去自己的土地時,不論是以出售或沒收充工之方式,傳統的繼承模式業已粉碎。


  西元1930年末期,日本人封鎖帛琉與外來世界相通,並開始全力集中發展軍事,於全島上建立碉堡、要塞等防禦軍事設施。於二次世界大戰末期階段,日本於帛琉全島的軍事設施,開始成為反軸心國的攻擊目標。較激烈的戰鬥發生於Peleliu島和Angaur島二地,然而人口最多的Koror島和Babeldaob島二地(日本人於此二地安置最多帛琉人)卻未受到任何的侵略。


  當美國於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,開始管理帛琉當地,並希望帛琉從Micronesia密克羅尼西亞群島裏分離,成為一個單一獨立實體,帛琉人於西元1978年舉行公民投票,不選擇成為Micronesia密克羅尼西亞群島邦聯的一部分,而選擇成為獨立自主體,西元1980年帛琉採行自己的憲法運作,第一任總統為Haruo Remeliik先生,於西元1981年正式繼位。Koror成為臨時政府的首都,然而憲法最後決定搬遷首都至位於Melekeok州的Babeldaob


  自治政府的過渡時期,進行得並不順利,西元1985Remeliik先生被暗殺(這案件並未結案),繼任總統Lazarus Salii先生表面上為自殺,後來經過調查發現,是一件因政治賄賂被射殺的事件,帛琉的繼任總統Ngiratkel Etpison先生,是一位成功的商人,本身並擁有Palau Pacific Resort休閒旅館的部分股權,也是第一位全程當任完整任期的總統。


  西元1994101,帛琉正式成為一個獨立國家,結束47年的託管身份。同年,並被聯合國所承認,此外美國因提供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計劃,而擁有對帛琉三分之一領土主張之權力,使帛琉獲取前15年享有4.5億美元的財務援助計劃(計劃期間為50)


   要真正了解帛琉,不如親自前往探訪,相信你會更了解帛琉的過去、現在與未來。帛琉的人民以Belau來稱呼他們的故鄉,或許是密克羅尼西亞人中最為西化的,穿著美式休閒服及棒球帽。然而帛琉人仍然對海灘不夠用或距離過遠會感到不悅。


 


資料來源帛琉旅遊誌


http://palau.fittour.com.tw/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owe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