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天


 


        今天上課的內容是聯合操作,但上課的地點在今年才落成的模擬訓練館,模訓館內有最近大家在新兵日記裡看到的射擊訓練場,射擊完直接可以看到射擊結果,就像是大型的遊樂場。而我們迫砲這邊則可以體驗迫砲射擊,射擊之後還會有聲效,而前進觀測員則可以選擇不同的場景練習觀測,不論是海上或路地,還可以調白天或夜晚各種能見度等,但射指教室的軟體尚未完成,所以與前觀一起上課聯合操作。助教下達狀況,由前進觀測員下達射擊任務,水平手製圖由計算手下達射擊諸元,電腦則可以發射砲彈,再經由前觀修正給指揮所,再發射下一發砲彈,如此一來就知道水平手繪圖或前觀修彈是否正確,是否可以打中目標。這跟在室外聯合操作比起來有趣多了,能夠模擬場景又馬上驗證各項資料對不對,更重要的是不用吹冷風


 


        下午的課程則是鑑測,通訊與連部的人員要測175公尺打靶,而砲班測架收砲與操作。我們射指先考對火砲的基本瞭解,包含射程、構造與功能等,接著水平手要調製最初射擊圖與修圖,計算手填寫記錄表與下達射擊口令。其實並不難,只要稍微認真一點就會過,但其實沒有考過也不會怎麼樣,及格的人最後一天會發一張專業合格證書,而且聽說還可以接受後備司令部的晉陞,士兵可以晉陞士官,但如果晉陞士官下次教召可能就要七天了,相信很多人會自動放棄吧!今晚原本要舉辦軍歌比賽,但旅長說延到明天早上,今晚就讓我們把昨天的電影看完囉!輔導長還請全連喝飲料,真是感恩啊!今晚是最後一夜,明天就可以自由啦,很多人似乎很興奮睡不著,一直在聊天,但也苦了要睡覺的人,一邊聽打呼聲一邊聽到聊天聲,我從九點一直躺到十二點才入睡,真是痛苦的一夜。


 


 


第五天


 


        一早起來,外面下著雨,又濕又冷,但好消息是軍歌比賽取消啦!今天剩下最後兩節課程,核生化訓練CPR急救,好不容易熬了兩節課之後開始裝備收繳,大家忙著換床單被套枕頭套等,大改花了一個小時就完成,接著就是聊天睡覺等時間一分一秒過去。今天午餐還舉辦了慶生會,三月份生日的壽星可以得到一份蜂蜜蛋糕,而且今天午餐還有飲料與布丁,很豐盛喔!中午則可以換上便服,午睡起來後到餐廳集合領薪餉,士兵一日700、士官與軍官分別為800900,發放的速度很快,因為前幾天都簽完名了,接著就是發還手機然後等待3點半離營宣教,在冷風中等待似乎這個時間很漫長,好不容易到3點半的解召典禮,旅長還頒發了表現優異的人員獎狀,四點一到大家終於自由啦!就這樣5天的教召結束了。


 


心得


1.     雖然說教召很無聊,但能夠在這5天中放下工作遠離電視電腦,也算是不錯的休息。


2.     大家離開時互道兩年後見,如果退伍沒有超過8年或教召滿4次,大家應該還會再見。


3.     教召生活跟部隊比起來真是天壤之別,所有事物都有人服侍,教召員只要配合時間作息就好了,但辛苦的還是志願役的協訓幹部們,大家要將心比心心存感謝。


4.     這些教召員們每個人都身段放很軟,不論階級互相尊稱學長,相處合諧,尤其是幹部們,替大家服務毫無怨言,令人感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owe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